close
這個部份我決定另外用一篇文章來寫,作一點比較深入的討論。王建民在本季繼開幕戰奪勝後,美國時間6日又在主場對戰坦帕灣光芒隊拿下第二勝,對於剛開始接觸棒球的球迷朋友們來說也許覺得都是投出精彩的內容,但是就筆者的觀點而言,其實這是兩場差異性非常多的先發投球內容。
首先我們先來看王建民在Opening day時面對多倫多藍鳥隊的投球內容,總計王建民該天一共投了7局,92顆用球裡有56顆好球,面對28名打者,被打的6支安打,失掉2分都是自責分,6支安打裡只有Aaron Hill在第七局時的二壘安打是唯一的長打,三振次數只有2次,滾飛比為13/6;再來看看6日對上光芒隊的投球內容,6局的投球裡一共面對24名打者(包含七局上的2名打者),被擊出零星的4支安打都是一壘安打,第一支安打更是出現在五局上半,也就是說王建民投了有4局的無安打比賽,用了96球裡有56球是好球,三振了6個人次的打者,滾飛比為7/4。


王建民在6日的比賽中投了4局的無安打比賽。(圖片來源ESPN)

也許眼尖的球迷已經發現了這兩場數據上的差別,很明顯王建民在對上光芒隊的比賽中投了相當多的三振,也造成他只投了6局就比起Opening day時投7局的用球數還要多。而在之前的文章中我們也提到過了,王建民在春訓時據外電報導有練了幾種變化球作為對決球種使用,但是在對上藍鳥的比賽時,我們卻只看到了王建民依舊拿出他的看家Sinker以及四縫線和二縫線的直球為主要球種,滑球和變速球只是偶一為之,更別提傳說中的快速指叉球了;但是在與光芒隊的對戰中,一局上Carlos Pena被三振出局的球就是一顆87mph指叉球(筆者判斷,官網的Gameday是寫sinker),這場比賽中,王建民的滑球、變速球以及指叉球使用的相當的多,除了伸卡球仍然是關鍵時刻的使用球種外,其他的球種也都能有效的讓打者出棒而導致揮棒落空或是擊出野手可處理的play,以王建民這場比賽投出的6個三振來看,只有四局上三振Pena是Called out on strike(未揮棒三振),其他的五個三振都是Strike out swinging,從這邊也可見王建民這場變化球的狀況之佳。

其實在賽後台灣媒體的訪問裡,王建民也有提到滑球的狀況相當不錯,不過筆者認為,如果只有滑球的狀況不錯,以大聯盟打者的實力來說,其實並不是那麼容易上當,除了歸功於多種變化球都能投出一定的movement,以及直球的進壘位置也能在掌控之中外,另外還得稱讚一下捕手Posada的配球,才能讓王建民成功壓制光芒隊的打者,也是洋基在這樣低比分的比賽中能夠取得勝利的主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