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一向是筆者我最喜歡的月份,除了櫻花盛開之外,最重要的就是棒球的春天也從這個月來臨。MLB在全世界的棒球迷引領期盼了一個冬天後,終於又開打了,在台灣的球迷也許不是每一位都能有足夠的時間關心各支球隊戰力的增減,更不可能每天都閱讀完所有的外電報導,但是這本「2008美國職棒觀戰指南」,將會是熱愛MLB的球迷朋友們一本助益不少的好書。


先聊聊這本書的贈品好了,全MLB 30隊的球員資料,看似只是平凡的贈品,但是每位球員後面都能有一段小短評,以及分析各個球員的投打數據並作評比,個人認為這部份的確是相當用心的一點,除了可以讓球迷們更快了解每位球員的特性以及數據外,更可以讓剛接觸MLB這個世界的球迷朋友有本可以拿在手邊的參考資料,非常值得鼓勵。不過有值得稱讚的部分,當然也可以有多加努力的部份,筆者認為在等級評比上可以多引用一些客觀的數據作為基礎,並且列出評比來源,相信這對客觀性來講會有很大的幫助。

主要內容裡,每個分區都能介紹一個明星球員,就這部份的內容來說是相當具有水準的寫作內容,包括蔡鵑如等人的文筆都是相當優秀,雖然筆者認為球員的部份介紹的有點少,總覺得有些遺珠之憾,但是這本書的重點應該是放在各隊戰力的部份,所以就當是筆者的無理要求吧。(笑)

在各區戰力分析來講,文字敘述有一定的水準,如果可以增加一些圖表比較的話會更有數據分析感;而各球隊的戰力分析方面,圖表的比較就來得比較多一些,筆者個人相當喜歡這部的的呈現方式,特別是每一隊都有兩名關鍵球星以及一項場邊趣聞的小專欄,更顯得這本書平易近人,整體而言這部份的創作的確值得大大讚賞。

就整體而論,這本書筆者個人會給85分,就數據以及分析的部分來看,這本書具有一定的水準,當然貪心如我會是希望數據比較能愈多愈好,不過對不管是剛入門的球迷朋友,或是看棒球已經有一段時間的資深球迷來說,這部份的數據呈現都已經有一定的水準;最後請讓筆者有一個小小抱怨,就是這本書在書末部份有一個專欄,主題是講用大聯盟解救台灣職棒的方法,個人認為這部份就輕鬆的觀點來看的確是相當的輕鬆,不過似乎又有點過度輕鬆到不切實際,其實筆者頗不能認同這部份的方式,當然這部份只是一點小小觀點,一本好的觀戰指南的定義就是希望讓購買的人在最短時間內得到最需要的資訊,這部份來說,「2008美國職棒觀戰指南」這本書的確有一定的水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